My favorite gadget is smart phone, tablet and google glass.

As for nowaday technologies, I think the most popular one is mobile internet. The most common devices to access mobile internet are smart phone, tablet and probably in the future, google glass.

Though mobile devices like smart phones and tablets prevails nowadays, I don’t think the future lies in them. Instead, wearable devices like watches or glasses can be closer to the future. They are more like part of our bodies than smart phones or tablets and won’t bother us while we are walking or doing sports, thus can be very good assistants for our everyday lives.

这是我在StoryLane上发布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最后一篇。StoryLane,这个“讲故事的网站”,加入了fb,原有的服务也将全部终止。

我使用StoryLane的时间不长,最多半年,但对它还是有份特殊的感情,主要是来自一次与其CEO的直接沟通。有一天我收到CEO亲自给用户发来的邮件,希望用户能抽出宝贵的时间,给他们提一点意见。看得出这是一群很用心的人在做产品,我把“给StoryLane写反馈”加入了todo list,并写了一点我的想法,大概能概括为这几点:发掘用户兴趣;根据用户兴趣而不仅仅是关注来给用户推送故事,当然,推送活动是要建立在移动客户端的基础上的(邮件其实也不错)。很快,我收到了CEO的回信,表示非常的感激,并寻求更深入的交流。但由于诸事缠身,这事儿就一直搁下了。

这么用心的互联网产品,说关就关了,虽然是因为他们加入了fb的团队,但还不禁让人扼腕叹息,感慨世事无常,沧海桑田,大浪淘尽英雄,时势能造英雄,自然也能毁英雄。联系起最近GR的关闭,这种情感愈发沉重。我想冷静地思考这个问题,发觉又陷入了“人类文明”这样的大命题中。

首先是不能轻易对一件事情产生依赖,这里的一件事指的当然是互联网产品。如今我将联系人和tasks存在Google,学习记录存在Evernote,零碎想法记在CatchNote,想读没空读的文章存在Pocket,每一笔开支记在Toshl,举不胜举。要是有一天这些服务哪怕只有一个我不能使用了,我无法想象我的生活会有多遭(至少我的etest的id和密码是找不回来了)。这些服务,说到底还是对人类感官和大脑的扩充,可以看作“插件”吧。这些由我们创造出来的东西,已经在无意间重新塑造了我们,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使我们变得从未有过的脆弱。虽然我在这里鼓吹着不能轻易产生依赖,但我深知已经产生的依赖是无论如何无法摆脱了,这正是技术元素的可怕之处。

由这些“插件”,我又想到了一个思索过很多次的问题——关于人类文明的保存问题。我们今天在互联网上产生的连接和数据是惊人的,而且正在以更惊人的速度增长。无疑,这些是我们文明的最好佐证,可到了千万年之后,留给后人的还剩下什么呢?恐怕只有一些城市化石了吧。真讽刺,主宰当今世界的互联网将永远不能为后人所知,而几千年的金字塔,巨石阵,Nazca Lines在千年后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人们,而这种影响还将持续千万年。

回归到生活中,我们能得到哪些启示呢?科技的发展不能逆天而行,也就是不能违背人类的biology,这也是穿戴设备势必取代现今的手机的原因。然而从科技的视角中跳出来,我们是不是应该让“科技”继续侵蚀我们的身心?我们是不是应该继续将大量的时间花在校内微博上?我们是不是应该继续坐在餐桌上各自低头玩手机?距离产生美,这句话用在人类和科技上再合适不过了。

然而科技是什么,又是一个很大的命题。你会不会觉得筷子是科技?那么几千年前第一个见到筷子的人会不会跟你有一样的想法?你觉得iPhone是科技?那十年后的人会不会也这么觉得呢?我们创造了科技(确切点是技术),科技也重塑了我们。我们的目标是使自己更强大,科技也是。这场强强对话结果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只是在我的年代,很有可能看不到结果。

发表评论

